跳到主要內容區

科部介紹

       病理學為臨床醫學的基礎,病理檢查與醫學檢驗則為疾病診斷與治療的依據。為提供雲嘉南地區民眾優質的病理檢驗服務品質,成大醫學中心依序於73年8月在醫學院成立病理學科,再於77年1月成立附設醫院病理部,由病理科教師兼任病理部主治醫師,並由病理學科主任兼任病理部主任。  
       成醫病理迄今20餘年,已歷12任主任,分別為:曾楨皓教授76.02 ~ 78.01、李玉雲教授78.02 ~ 78.07、范抗教授78.08 ~ 79.07、靳應臺教授、79.08 ~ 79.11、劉湘梅教授79.12 ~ 83.07、葉純甫教授83.08 ~ 84.02、蘇益仁教授84.02 ~ 87.07、靳應臺教授 87.08 ~ 93.07、周楠華教授93.08 ~ 96.07、李玉雲教授96.08 ~ 97.07、顏經洲教授 97.08~103.07、張孔昭教授103.08~109.07、蕭振仁教授109.08~111.07、蔡弘文副教授111.08迄今。並為加強實驗室品質系統及研發能力,促使臨床服務、研究與教學緊密結合,自83年起延攬醫技系、病理學科、分醫所、婦產部、皮膚部等科部老師擔任全職或部份時間顧問,相繼有21位老師參與,共同為成醫檢驗品質提昇而努力。   
       本部各項服務於77年本院開幕時即全面上線,包括外科病理、細胞病理、微生物、電子顯微鏡、細胞遺傳、生化、血清免疫、血液、血庫、急診、門診等業務。隨著檢驗技術進步及新興疾病發展,於78年增設毒物室、84年創立病毒室、88年成為衛生署疾管局病毒合約實驗室、93年新設品保組及分子診斷組、104年成立鏡檢組。   
       本部不僅提供了南部民眾一流的醫學檢驗服務,對台灣的防疫亦貢獻卓著。本部於84在耶魯大學熊菊貞教授與醫技系王貞仁教授協助下成立病毒室。不久,便遭逢腸病毒大爆發。在蘇益仁主任整合所有檢驗資源下,全力投入相關研究,解開腸病毒71型疫情之謎,也使成大成為全球該領域相關研究之翹楚。   
     「愛心關懷、追求卓越」是病理部同仁共同信念,本部已於96年通過TAF醫學實驗室認證,務求各項檢驗品質穩定一致、各檢驗部門均衡發展。99年新院區開幕後,將抽血服務由住院大樓搬遷進入新大樓一樓,明亮寬敞的空間令人驚豔,以全新面目綻現,服務品質得到大幅度的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