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檢體採集常見問答集

【問】到醫院進行一般常規尿液檢查時,有哪些注意事項?
【答】
1. 請使用乾淨容器收集中段尿,將尿液倒入有蓋專用尿液收集管至12 mL。          
2. 女性在生理期應避免尿液檢查,請於經期結束後2-3天再收集尿液檢驗。            
3. 採集尿液前三天,請儘量避免服用維生素C。           
4. 尿液採檢,請儘量於1小時內送至醫院實驗室檢查。

 

【問】微生物檢查尿液採檢注意事項?
【答】
1.到醫院領取無菌盒,在未收集尿液前請勿打開蓋子。          
2.早上起床後第一泡尿最好,若無法配合時,其他時段所收集的尿液也可接受,以醫生指示為主;細胞學尿液檢驗則儘量不採集早上第一次尿液。
3.收集檢體前先用肥皂及清水將尿道口清洗乾淨,排出前段尿液後,再用無菌盒收集中段尿至少3 mL,栓緊蓋子後儘快送檢。若為幼兒,可以使用尿袋,但以收集一次為限,不能使用儲尿。以清晨第一次尿液檢體較佳,且採檢前勿飲水過量,避免有偽陰性結果出現。收集24小時尿液及袋內的尿液不得受檢。  

 

【問】病毒培養檢查尿液採檢注意事項?  
【答】
1.收集晨間第一次尿,取5-10 mL於藍蓋尿液專用容器中,再以2-8℃冷藏或冰浴送檢。            
2. 披衣菌及淋病雙球菌核酸檢驗:為提高檢出率,取尿前務必禁尿1小時以上,取第一段尿10 mL置於藍蓋尿液試管中,再以2-8℃冷藏或冰浴送檢。

 

【問】細胞學檢查尿液採檢注意事項?
【答】
1. 不要採集早上第一次尿液。建議取中段尿,收集於有蓋的檢體盒。          
2. 無法立即送檢時,可暫時置於2-8冷藏保存

 

【問】如果同時有兩項尿液檢驗要如何留取檢體?
【答】
請直接使用無菌盒接中段尿,最後再把接到無菌盒的尿倒入尿液收集管至8分滿,蓋上無菌盒蓋子旋緊,將收集好的檢體及檢驗單一起送到醫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