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報告時效問題

Q CBC報告完成時間?
A 
報告完成時間:分成一小時急件報告(含門、急、ICU、產房)與二小時(住院)急件報告;一般件報告二小時,特殊血液需3-7天。 假若病人的病歷查不到,可以上網查詢,或電話查詢 #2611。

 

Q 醫師常來電查詢,明明有開立某項檢驗項目卻沒看到報告?
A 
目前生化組90%都採雙向電腦連線,如果您收到的報告發現有短少的檢驗項目,只有兩種情形,情形一:漏開檢驗項目,情形二:有勾選檢驗項目卻漏批價。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,只要來電告知實驗室,即可以補單的方式彌補錯誤,切記:一定要在24小時內補單,但有些項目,例如:K +、LDH易受溶血影響的檢驗項目,應該在8小時內完成補單,如果是glucose務必先電話通知,因為glucose如果沒有分離檢體(把血清、血球完全分開)的話,其檢驗數據1小時將下降7%。

 

Q 檢體溶血重補多時,為何依然沒有報告?
A 
1. 需要重補的檢體,生化組會先發單項退件通知單,請負責送檢的單位,務必交代傳送或勤務,該檢體為"補檢體"。請務必直接交給檢體收受中心人員重新簽收,才不會延遲發報告。
2. 檢體常常送錯位置,導致臨床與檢驗室常有紛爭,要提供快速、準確的檢驗數據,除了要有正確的採檢、準確的檢驗外,檢體正確的運送,也是重要的一環。

 

Q 檢體確定在13:30已送出為何依然沒有生化報告?
A 
本部已成立檢體收受中心,24小時收受院內各單位檢體,病房生化常規檢體務必在13:30前送達檢體收受中心,當日才會有報告。 其餘檢體發報告時間請參閱本部網站。

 

Q 一般生化已送檢卻沒有報告?
A 
生化檢體有一定的收件時間,若是每天都有操作的檢驗項目例如:Glucose、CHOL、CRP等項目,收件截止時間為下午13:30。 也就是說只要在 13:30前將檢體送到病理部檢體收受中心,當天17:00 前一定就會有報告(除了特殊情況例如儀器故障)。 其他有特定操作日的檢驗項目,因實驗所需時間的不同,其檢體在前一天就必須完成採檢並登錄,如此一來才可以在操作日當天完成報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