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鏡檢組

 

實驗室簡介

服務項目包括:抽血櫃檯、常規/緊急尿糞、檢體收受與傳送。

 

人員介紹

顧問:巫政霖醫師
組長:王雅惠醫檢師

副組長:李奉素醫檢師、莊茹婷醫檢師
醫檢師(含組長):18人
護理師:2人
技工/工友/行政:8人
聯絡電話:06-2353535 ext 4014
電子信箱:nckuhml@gmail.com

 

採檢須知

※檢體收集前注意事項

一、確認病人身分:兩種以上方式確認病患身分,核對病人姓名(請問病患姓名)、核對健保卡或身分證或其他證明文件、住院病人核對病患手圈符合檢驗單上姓名、病歷號碼及其他基本資料。未攜帶證件者,需經人員詢問病人基本資料(如:姓名+出生年月日或姓名+身分證字號)確認無誤後,才能執行檢體收集。

二、確認檢驗項目與容器是否相符:核對檢體容器上的姓名貼及檢驗單上的姓名、病歷號碼、床號、檢體名稱、檢驗項目,並核對是否為適當採血管或檢體容器。

 

※檢體收集

一、尿液分析(Urinalysis)之檢體收集

1. 以早上第一次小便最佳,“隨機尿液(Random urine)”亦可接受。一般以採取”中段尿(Midstream Urine)為準。

2. 收集容器:有蓋定量離心管即尿液收集管(U/A管),應註明自解尿、導尿(Foley)、經皮腎造口引流尿(PCN)等採檢方式。

3. 收集Porphyrin尿液時,請用藍蓋避光尿管送檢。

二、糞便檢驗之檢體收集及病人準備

1. 糞便常規檢查取新鮮檢體(一個花生米大小(約0.2-0.4g)之糞便或1-2 mL稀便)放入糞便收集盒(含蓋附匙)送檢。

2. 糞便潛血檢查(化學法)

    2.1 月經期間請勿採檢,待經期完畢後2-3天再留取糞便檢體。 

     2.2 採檢前三日禁食含血紅素及肌紅蛋白肉類、魚類、蔬果(香蕉、黑葡萄、梨子、李子、蘿蔔、山葵等),以免干擾檢驗。

2.3 鐵劑及阿斯匹靈(aspirin)會造成偽陽性,採檢前應禁食。

2.4 大量維他命C或其他抗氧化物可能會造成偽陰性反應,採檢前應禁食。

3. 阿米巴及寄生蟲卵檢查時,採檢前不可服用藥物,採檢後1小時內送達檢體收受中心,檢體不可冷藏。

4. Occult Blood (免疫法)、Occult Blood (免疫法,預防保健):

4.1 取新鮮檢體填滿採便棒凹槽處放入免疫法採便器送檢。

4.2 請勿將管瓶中的液體倒出或任意於瓶中加水。

4.3 若遇水便、痔瘡出血或女性月經期間,請暫停採便檢體。

三、精液檢驗之檢體收集

1. 受檢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08:30 - 15:00

2. 採檢前須禁慾2-7天,禁慾時間應遵從臨床醫師指示。用手淫方式將一次量的精液,收集至無菌塑膠收集瓶,採檢時不可使用保險套,且須全量收集,若有遺漏需註明。

3. 採檢後請在檢驗單上註明採檢時間,於30分鐘內送達住院大樓檢體收受中心。

 

退件標準

※共同退件原因

 

加做/重複檢驗

不受理重複/加做檢驗項目:緊急尿糞檢驗(8263)、常規尿液檢驗單(8264)、精液檢驗單(8266)、常規糞便檢驗單(8267)

 

委外檢驗